close
去年這個時候我已經失去了一個孩子,他在我的肚子裡只有短短的兩個月,我好喜歡好愛他,因為他是在我期待中來得孩子,兩年前我失去了一個對全家人而言很重要的弟弟,所以我一直把這個期待中的孩子當作是弟弟轉世投胎要來與家人作伴的,去年的3月份時婚期已經確定在5月,所以我選擇了不避孕,想讓期待中的孩子提早來到,結婚時已經順利懷孕,雖然每個長輩提醒著習俗與禁忌,但是結婚是大事,豈能避免掉一切,蜜月雖然被家人阻止搭機,但是夫妻兩人的婚假都是得來不易,所以還是決定出去,選擇峇里島很悲慘的後果是--水上活動和按摩行程避免後幾乎沒有行程可以玩,但是有些事情,像說房間不能動土之類的,因為要結婚,整個房子根本就是大整理,家具幾乎都是換新的,這也是流產之後被拿來說嘴的第一大理由,其實當時我只想著要讓孩子早點來,卻忽略掉結婚、工作、學業對我來說已經是很沉重的負擔,身體的疲累根本無法好好地孕育他,休完婚假回到工作崗位沒幾天就發現原本跳動的小白點已經消失了,難怪自己身體異常的舒適,還以為自己是休完假後,電量充飽了,當時的流產,又讓我開始想起失去弟弟的痛苦,原本那種彌補的心理,因為再次的失去,讓我很怨,這真的對我很不公平,也讓我看那些一路順遂的朋友很不順眼,那種一想到就哭的情緒除了睡覺幾乎跟著我,也幸好懷孕兩個月的流產,只有提供1個星期的小產假,工作雖然不會讓我忘記痛苦,但是至少在職場時會不允許自己哭哭啼啼,雖然醫學上建議是流產之後6個月在懷孕會比較恰當,但是當流產之後的第一次月經來潮時,我已經偷偷地算排卵期,每個月開始很積極地注意自己生理期,流產之後身體的出現了一些變化,不像是以往排卵期都會有很明顯的分泌物、月經量變得很少、生理周期不準,我都在臆測會不會和小產月子沒坐好有關係,每個月的計算,到疑似排卵、月經來潮前的日子開始變得很神經質,驗孕棒一個月可以用掉3-4支,房事幾乎都是為了生小孩而做,另外一半非常不喜歡這樣,也感覺到壓力,雖然他還是熱意配合,但是當我確定排卵時他因為聚會或工作而耽擱房事,我會變得生氣或歇斯底里,眼看著同事一個一個懷孕,這對我來說無疑是更大的打擊,人家甚至不想懷孕的都意外懷孕了,第二胎也都輕輕鬆鬆做人成功,約好一起懷孕的同事都已經快要足月生產了,我還在每個月預排卵假,等著讓我的孩子在我的肚子裡面著床,當時我積極到每個人都覺得我過頭了,但是那種迫切想要再把他生回來的想法愈來愈深,在他離開的11個月後,我才再度懷孕,和我一起懷孕的表姐小孩已經扶著牆壁站了…
知道懷孕之後,自己和家人都很開心,我想同事們應該也很開心,因為他們終於不要看我愁眉苦臉外加預排卵假了,但是隨著(8周)一天一天的逼近,開始變得很焦慮,因為上一次的經驗讓我要放輕鬆真的好難,很多同事忙著勸我,對於這方面的溝通,還是有相同經驗的人來勸比較有效,這讓我明白了同質支持團體的重要,看著曾經懷孕失敗現在又有了兩個可愛孩子的同事,心裡想著:「自己能跟他一樣嗎?自己也能擁有這樣的幸福嗎?」就這樣焦慮與快樂的矛盾在我身邊纏繞著,一直到懷孕滿3個月,還看到他強而有力的心跳,我簡直樂到像是得到了全世界,無奈開心的情緒才剛滿1個月,早期破水就把我從天堂推下地獄,當時的我躺在病床上對於想要擁有這個孩子已經是絕望,唯一讓我存有一點點希望的是一直沒有發生宮縮,給我一點小小的安慰,不管如何,這個孩子雖然在我懷孕的33週中,給了我一些考驗,包含了產檢中健康出現的一些狀況,至少我可以懷孕到現在,讓我對上蒼願意眷顧是感謝的,現在把他平安生下,健康地把他帶大,是我最大的心願…
話說,因為在婦產科工作,讓我們經常接觸跟懷孕有關的女性,不管是有懷孕、沒懷孕或是懷孕失敗的,經歷過失敗懷孕,遇到和自己同樣懷孕失敗的婦女,會給予比較多的關懷與照顧,看到還沒成熟就出生的孩子,會很捨不得,會想起自己的孩子,這是同理心,是件好事,遇到想懷孕又沒有懷孕,就會在心裡默默替他加油,順便幫自己加油,祈禱著希望下次見面我們兩個腹中都有個小生命,遇到懷孕順利的,又會既羨慕又忌妒,真好!他擁有一個美好的天使,我甚麼時候可以擁有自己的天使?這是善妒,這種情緒並不好,但是我必須很誠實地說,我經常會出現這種情緒,情難自禁的,而且面對產痛中的婦女,我還會想:「疼痛是一時的,沒關係!你要加油,等一下你就能獲得美好的天使」,這種想法其實裡面藏著兩種情感,安慰與忌妒。
今晚我會想起這麼多,是因為過去給我很多鼓勵的同事,他現在和過去的我一樣正經歷著流產後的哀傷過程,雖然他的外在讓人感覺她很勇敢、很堅強,但是失去孩子的痛,唯有體會過才能懂,她流產之後的第一次月經後就迫切想要把孩子再生回來,我認為他這樣很好,朝著自己的想法努力,但是有時懷孕又需要碰碰運氣,有時候不見得能如意,迫切想要而沒有懷孕就很容易有挫敗感,很想要乾脆放棄吧!其實內心根本一點都不想放棄,只是有點跟那個還沒報到的孩子賭氣,很氣他怎麼還不快來媽媽的肚子,每個月都會出現一樣的症狀:「開心排卵期來到,驗孕後失望,然後又開始期待排卵期的來到」一直到出現兩條線,很多人或許會勸你平常心,我感覺要平常心是不可能,順其自然更不可能,生小孩這種事一定要積極的嘛,想怎麼做就怎麼做,要求神問卜、買雞精的老公喝,這都是增強信心喔!我想要告訴你的是,生孩子原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只是我們的第一次都很順利,誤以為懷孕很簡單,所以你要加油!我努力了11個月,將近一年的時間,真的好久好久,希望你下個月就會成功,如果緣份沒有來得這麼快,你可以想想那個無緣的孩子掉一些眼淚,但是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你可以做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威寶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